古生物及生物进化网首页 >> 藻类和无脊椎动物 >> 特别推荐 >>
新闻更新
下属网站

2007-01-12 21:37:15 作者:admin 来源:化石网 浏览次数:1919 文字大小【】【】【

多细胞动物起源、三胚层动物起源、后口动物起源和脊椎动物起源是动物界漫长演化历程中4次最重大的里程碑创新事件,也是动物演化史学上4个最令人困惑的起源难题。前2次生命大转折的历史信息深埋于前寒武纪的隐密记录之中,至今学术界知之甚少。

幸运的是,近20年来对早寒武世澄江动物群的深入探索,揭示出了大量寒武纪大爆发主幕的关键信息,使得对后2次重大生命创新事件的认知开始取得实质性进展。昆明鱼、海口鱼等“天下第一鱼”被证明不仅是最古老而且也属于最原始的脊椎动物,代表着由无头类向有头类演进的关键过渡类群; 现代动物谱系演化学家认为:“舒及其合作者的古生物学工作正在不断地修正人们关于脊索动物早期演化的观念“。而且,古虫动物门的发现和论证更使人们看到了探寻后口动物谱系起源的希望: 这一初具鳃裂构造的绝灭类群很可能就是分子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所期待的后口动物谱系的一个根底类群。

文中报道了北大动物等微体古虫类的发现; 由大型个体向微型个体演化,代表着古虫类动物发展早期的一次特殊的生态适应过程。古虫类动物的前体(咽腔)构造彼此相近,而依据其后体解剖构造的明显差异,提出了古虫动物门新的分类体系,并建立了一个新纲异形虫纲。随着早期后口动物谱系的“根底类群”古虫动物门和“顶端类群”脊椎动物以及介于其间的古囊类、云南虫类、头索类、尾索类的不断发现,其完整的谱系演化图正开始成型。

(舒德干,<<科学通报 >>2005年19期)

古虫

古虫在澄江动物群中较为常见,约占化石总数的20%以上。虫体长约10厘米左右。甲壳由两瓣组成,还能张开,大都单独保存。生活时,甲壳两侧向外凸起,让带微生物的水流通过裂孔进行滤食。肛门位于身体的末端。最近的研究表明,裂孔乃鳃的位置,具有鳃的构造,表明它们至少是比原口动物进步。

本文引用地址:http://web.uua.cn/kepu/show-4460-1.html